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ylove.sasa的博客

大爱无疆,愿世界充满爱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治理孩子的犟脾气  

2012-03-05 23:00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位年轻妈妈倾诉:

  您好!我儿子今年8岁,上小学三年级。

  他最近有几方面的问题让我头疼:

  1、学会骂人,好象觉得比较好玩吧,为此我给他讲过许多道理,可是收效不大。

  2、攻击性的动作时常发生,同时伴有尖利的叫声,每当此时说什么都是没用的,我只好采取置之不理的消极办法,否则他会变本加厉,可过后再讲道理又收效甚微。

  3、开始顶撞我,和我犟嘴,吃软不吃硬,发起脾气来象一头小犟狮子,真拿他没办法。不知道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吗?有什么好的教育方式?望专家赐教,谢谢!

治理孩子的犟脾气 - sasa - mylove.sasa的博客

  知心老师回复:

  儿童有了自我意识以后,处处想到“我”,想到自己,好像自己是个小能人,谁都不如他。而且在自己能力的“手段”上,又不那么“丰富”,于是就好像和大人在顶嘴。


  在儿童发展过程中,这种现象是常见的。为了使儿童更好地认识自己、表达自己,可以这样做:

  1、当孩子顶撞你的时候,你不要马上顶撞回去。先想他说的是不是有道理,如果是有道理,应该接受。

  2、如果孩子和你顶嘴,他完全错了,甚至是无理取闹,则要和他讲道理。在讲的时候,态度要坚定、严肃,但不是凶狠,让他心平气和地听你讲话,接受你的意见,把顶撞消灭在发生之前。

  3、在有些情况下,可以给孩子选择的权力,这样他就不会和你顶撞了。比如假日到哪里去玩。不一定完全听你的,给他两三种选择,无论选哪一种都可以。又比如穿衣服,你可以问他穿带条子的那件夹克衫还是穿有熊猫宝宝的那件T恤衫?他随便说哪一种都可以。

  4、平时要对孩子多关爱,让他体会到爸爸妈妈是爱他的,这样,你们的意见他就会多听一些。

  5、平时要规定一些纪律,比如吃饭时不能看电视、上街过马路一定要大人牵着手才行等。这样,他形成了习惯,就不会事事都和你顶撞了。

  6、少用命令式语言。同样一件事,用命令语言,他会顶撞,而用商量的语言,他会乐意去干。比如你下班回家看见屋里玩具扔得到处都是,如你说:“谁干的,快收拾好,要不然晚上不给你讲故事了”。你得到的回答往往是“我不收拾”。但如果你说:“看来你今天玩得挺高兴,来,我们一块儿给玩具找家,我还想知道你今天玩什么游戏了呢!告诉妈妈,好吗?”他很可能就会高兴地和你一块儿收拾,并和你谈今天玩什么了。(转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